距離下學年的交換申請資料遞交,不知不覺也快過了半年。本來是打算之後再一併整理發表的,但最近總有一種「要開始就趁現在」的感覺,只怕又重複了先前北韓旅行心得的教訓,最後決定要提筆時卻早已忘記最珍貴的細節。其實寫這個網誌無疑是有讀者意識的,想說若有緣或是境遇差不多的人,或許能夠從我的經驗中得到一些什麼,而這也是我在開始撰寫這一些文章的意圖。但我也必須先道歉,因為長期學習外文,又不刻意琢磨中文,結果自己的中文就成了四不像,總覺得行文時很順暢,但是重新閱讀時卻總是有那麼一些不通順。

小時候寫日記的第一篇都喜歡仿造電影情節,寫一篇名為 " Dear Diary“ 、具強烈宣告性質的文章。但我想就把這樣的文字放在第一篇分享文好了,少了一篇專屬的文,不知道能否讓我在經營這個部落格紋時更能保持一貫的心態,畢竟誰也不希望自己的東西如雷聲大雨點小一般,宣告完後就沒有下文了。

我想就直接進入正文吧,啦哩啦渣一堆都快磨耗讀者的耐性了吧XD

 

我在去年的冬天時遞交了下個學年度的交換學生申請,最後得到的回饋超乎預期,也順利地甄選上第一志願,享受到第一次能夠任選交換校的奢侈。♡♡

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才會想跟人分享我的經驗,希望能多少讓申請期間迷惘的人們有一些能夠參考的經驗。(畢竟我當時也是度過了一段愁雲慘霧的日子

這一篇文章要分享的是以台大交換學生甄選的校內申請文件之一的「履歷」為主題。

 

但免責聲明終究是必要的XD畢竟學校沒有給固定格式,每一年的甄選老師更是不同,

加上「組別間的差異」及「評分時難以避免的主觀偏好」,且若特定格式被大量使用時亦可能造成反效果,

實在難以保證有哪一種格式或行文方法是最好的,此點請務必見諒。

 

 

《關於格式》

我自己是使用的較為保守的格式,我想針對這一個部分或許也能有一些說明。我申請的是「日語組」,除了一般的審議委員外,基本上會有一位老師是屬於該語言專科,所以在不知道一般審議委員喜好的情況下,「以語言專科老師的背景推知其最有可能的喜好」或許也不失為一個選擇。

參酌了閃光跟善良的學長提供的實際申請文件,加上自身對於日文系老師的可能喜好的「臆測」後,我決定走較為保守穩健(?)的路線。

You can't not give what you don't have,若是希望能從這一篇經驗文取得充滿設計感的範例,現在棄文還不晚XD


之前在計中都會不小心瞥到有人遺忘在一旁的交換申請書,其中不乏有繽紛、具有設計感的格式,每次看到都會心慌。格式可以說是一場賭注跟權宜吧,太繽紛的可能會讓人分心,反而喧賓奪主,太簡單也可能在申請書海中被遺忘,在我的經驗中,沒有什麼是最好的格式,一切都取決於申請人希望呈現的是什麼

 

 

《實際格式示範與撰寫》

話不多說,就直接附上我實際交出去的格式吧~

校內規定的是兩頁A4大小,12點字,其他自由發揮,我的字體最後選擇「標楷體」。不為什麼,就單純以閱讀時的舒適度為優先考量,老師們在閱讀了這麼多格式自由的文件後,或許也會appreciate這樣易讀的字體吧。

 

〔第一頁〕個人簡歷

包含姓名、性別、系級、出生等不重要的資料,順便附上一張照片,我放的是證件照,但也曾看過放生活照的例子(不要問我其他人的成績怎麼樣XD)。

相較之下,我個人認為經歷的部分比較重要,學校說最多能回推至高中,所以我寫了高中時比較特別經驗,其他則都是大學時代的經歷。

獲獎紀錄中我有放「書卷獎」、「獎學金」等項目,另外就是申請交換大多人都會有的語言檢定證書,再加上一些交流經驗、活動幹部經歷、運動方面的成果也會很不錯~

我曾經聽過只有放書卷獎的例子,但若卻缺乏其他社團或是交流等經驗,加分效果貌似不大。

我並非五育均衡的人,更遑論樣樣專精,但適當地涉略各個領域,至少在申請交換時有比較多東西可以呈現,這也是我在進大學之後給自己訂定的目標,如果不是急著要申請的人或許也可以逐步地規劃部分活動,若急著交出資料的話,也可以再想想有什麼樣的經驗可以展現自己。

多元只是個選項,若沒有一個可以深入著墨的點,最後也可能落得鼯鼠技窮。如果你特別專精某一個領域,就以陳述你專精之處為重點吧

 

 

〔第二頁〕個人自傳

這次我又重新整理了之前的申請文件,也把我每一個段落的重點都以重點條列的方式記錄下來。我自己是分成圖片中這幾個類別,除了「前言」跟「結語」是為了標示外,其他的小標都是我實際用在申請文件上的。

但有一個重點是我在這一張圖片上沒有提到的,而這也跟我的另一份申請文件「讀書計畫」有密切關係,詳細的內容就容我留待下一篇文章再談。

(更新)【交換學生申請經驗】校內甄選文件撰寫:讀書計畫

http://tzutien.pixnet.net/blog/post/326267676-%E3%80%90%E4%BA%A4%E6%8F%9B%E5%AD%B8%E7%94%9F%E7%94%B3%E8%AB%8B%E7%B6%93%E9%A9%97%E3%80%91%E6%A0%A1%E5%85%A7%E7%94%84%E9%81%B8%E6%96%87%E4%BB%B6%E6%92%B0%E5%AF%AB%EF%BC%9A%E8%AE%80

 

 

上面所刊載的兩個圖片及是這次文件的所有頁面,打到這裡也差不多要收工了(轉眼已過兩個小時),希望大家不會嫌棄我第一篇分享文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交換學生申請經驗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踢踢: DD 的頭像
    踢踢: DD

    小葉懶人

    踢踢: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