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想要加強戰力,難得在相隔一天就動筆寫第二篇文了

這一篇是關於校內申請文件之二「讀書計畫」。

因為純屬是個人經驗,又免不了要強調一下:雖然我很認真地在陳述我的經驗,但這終究是不負責任(?)的個人分享。

 

免責聲明:學校為提供固定格式,每一年的甄選老師也不同,

加上「組別間的差異」及「評分時難以避免的主觀偏好」,且若特定格式被大量使用時亦可能造成反效果,

實在難以保證有哪一種格式或行文方法是最好的,此點請務必見諒。

 

 

《停下腳步想想》

其實我在下面的實例把大部分的東西與重點都寫上了,但我誠如我昨天在前一篇文:

【交換學生申請經驗】校內甄選文件撰寫:履歷篇

http://tzutien.pixnet.net/blog/post/326196300-%E3%80%90%E4%BA%A4%E6%8F%9B%E5%AD%B8%E7%94%9F%E7%94%B3%E8%AB%8B%E7%B6%93%E9%A9%97%E3%80%91%E6%A0%A1%E5%85%A7%E7%94%84%E9%81%B8%E6%96%87%E4%BB%B6%E6%92%B0%E5%AF%AB%EF%BC%9A%E5%B1%A5%E6%AD%B7%E7%AF%87

 

所提及的,我還有一個個人經驗(我個人覺得自己交出的文件能得到高分的原因)想分享

建議可以在撰寫這兩篇文件時先把幾個問題想好,以下就列舉我想到的兩個:

1.為什麼要去交換:希望能完成什麼目標?這個目標一定要透過交換達成嗎?(如果答案是「是」,寫的時候充分表現出來會有加分效果)

2.為什麼是非是這一間學校:跟前面的目標有無相應?該校能提供你想學習的科目嗎?(這個到校內甄選後也是很重要!今年校內有一位同學就是因為「姐妹校無法提供該生希望學習的科目」而遭拒收,所以強烈建議未來的申請人要規劃好整個申請的過程,也要多了解希望交換的姐妹校。)

 

 

其實當然是不只上面提及的兩個問題,而且我也覺得想得越透徹,對自己的申請和生涯規劃就益發有利~要說服評審要先說服自己啊~

所以重點是什麼呢??

就是大家都懂的「明確的目標」+「呼應」

什麼意思呢?其實我就是以我的「學習目標」為中心,

在履歷中提及我「對什麼議題(或學術領域)有興趣」,「未來希望能朝該方向鑽研」,而「交換能幫助我達成該目標」

在讀書計畫中我「選的學校能提供相關課程」,我也「以該些課程為修課目標」,在最後的返國規劃就「再次說明自己回來之後的目標」「如何活用在姐妹校所學」。

把握一個核心目標,其他的規劃就是圍繞著這個核心,佐以一些文化及生活體驗等。在短短的幾面資料中不斷地呈現、呼應、強化「核心目標」,除了能避免寫一些不相關的資訊模糊焦點,也可以讓老師看到自己目標明確、方向一致,對申請者來說是個加分!

回顧自己的撰寫過程及後來得到的分數,我認為上面就是我能夠高分的關鍵之一。但其實我當初是邊打邊想的,一直改來改去總覺心煩意亂,所以才會推薦大家先停下來先想清楚,就當作一個參考囉~

 

 

 

《實際格式示範與撰寫》

話不多說,就直接附上我實際交出去的格式吧~

校內規定的是兩頁A4大小,12點字,其他自由發揮,我的字體最後選擇「標楷體」。不為什麼,就單純以閱讀時的舒適度為優先考量,老師們在閱讀了這麼多格式自由的文件後,或許也會appreciate這樣易讀的字體吧。和上一篇不一樣的是,讀書計畫必須實際選擇一所組別內的姐妹校,並以其為目標撰寫整篇讀書計畫,在參考了善良的學長與可愛的同學的交換申請書後,下面的這一個格式就誕生了

這次沒有把東西都刪得精光了,除了有留下選校動機之外,連交換前準備都保留了大部分文字。

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到這一篇文,為了不要發生重複的可能性,還是建議大家不要抄下面的內容,若被老師發現了可就是難以挽回的事態了
 

 

大家應該都有看到上面文件有一個模擬的上課時間表吧,

我覺得這是蠻值得使用的小技巧,可以讓只有文字敘述的文件看起來更像真的、更有計畫性(還是這是假象

《別忘了回頭看》

最後的最後,就是要提醒大家不要有錯別字

相信大家從小到大都遇過很多對於錯別字很介意的老師,

加上這一點可以看出申請人的謹慎程度,

所以希望大家都能「檢查再檢查」,找同學家人幫忙看都OK,

畢竟若不幸因為錯別字留下不好的印象,最後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,真的會槌心肝啊

 

♡♡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得到優異的甄選成績,順利進入心中的第一志願♡♡

~最後想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、閃光、跟朋友們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踢踢: DD 的頭像
    踢踢: DD

    小葉懶人

    踢踢: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